队列简介

  泰州人群健康跟踪调查(泰州队列)始建于2007年,是一个以泰州市500万居民为框架人群建设而成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及人类遗传资源库,旨在探索中国经济转型期重大慢性疾病流行病学队列研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阐明环境和遗传因素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转归的关系,为制定慢性病预防和控制对策,开发新的治疗和干预手段提供科学证据。队列目前已招募了20万志愿者,平均随访时间超过10年,今后将继续建设成一个使泰州人群受益,为转化医学服务,促进中国人群健康的公共科研平台。

  泰州人群健康跟踪调查(Taizhou Longitudinal Study, TZL;简称“泰州队列”)于2007年在江苏省泰州市中国医药城启动,是由我国著名流行病学家俞顺章教授和遗传学家金力教授等领衔,以泰州全市500万居民为框架人群,建设而成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及人类遗传资源库,旨在探索中国经济转型期重大慢性疾病流行病学队列研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阐明环境和遗传因素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转归的关系,为制定慢性病预防和控制对策,开发新的治疗和干预手段提供科学证据。

 

  泰州市地处南北人群交汇点,人群稳定、大小适中,一方面包含了中国人群代表性遗传结构的特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经济转型期的环境与社会特点,是理想的队列研究地区。“泰州队列”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复旦大学和泰州市政府长期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医药城成立了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现已建成了50余人的稳定团队,专注于队列建设、研发与管理,保障了队列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对队列建设和队列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泰州队列”已在泰州市下辖的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和泰兴市等区域采集了20万人群规模的表型数据以及200余万份的生物样本。“泰州队列”是我国完全独立拥有知识产权、人类遗传资源使用权,不依赖于国外技术力量的大型中国人群研究队列,具备了“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审批”资质,并被纳入国家“十三五”精准医学研究计划,成为了中国百万人群队列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

基线调查

  “泰州队列”采用三阶段分层抽样的策略招募人群:首先,选取泰州市三个区县(海陵区-以城镇人口为主、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城乡结合部人口为主、泰兴市-以农村人口为主)的乡镇和街道;其次,从选择的乡镇街道内选取部分社区/村庄;最后,对所选取社区/村庄内20-80岁符合纳入标准的居民进行招募和基线调查。预调查及第一阶段基线调查(2007-2011年)完成研究对象招募约10万人,队列持续至今已累积完成20万人群规模的基线调查,并进行持续随访调查。

  

  基线调查中表型收集内容和流程主要包括:1)调查对象受访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2)生物样本采集:血液、尿液、粪便、唾液等;3)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血压、腹部超声等;4)流行病学问卷调查:一般信息、居住史、饮食、体力活动、睡眠精神方面、疾病史、家族史等;5)实验室检测:生化检查、粪便潜血等;6)向调查对象反馈检测报告。

随访监测

  “泰州队列”构建了实时、高效的随访系统,通过对接医疗卫生、公安、民政等信息系统的常规监测途径,以及主动调查访视的模式收集全队列调查对象在随访期间的疾病发病、死亡、户籍变动和环境暴露等情况,分析和评估居民期望寿命、生命周期健康状况、过早死亡率等指标,为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提供支撑。

特色子队列

  泰州脑影像队列(Taizhou Imaging Study, TIS)为开放式前瞻性队列研究,以代表性农村地区健康中老年人群为研究对象。重点关注痴呆、脑血管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描述中国农村中老年居民轻度认知障碍、痴呆和大脑结构改变(包括脑小血管病)、骨质疏松的患病率,监测事件的发生、发展、转归;探索上述疾病的危险因素、病因、生物标志物、早期识别及干预措施。TIS收集了调查对象的多维表型数据,包括详细的流行病学问卷、体格检查、神经认知评估、嗅觉与运动功能评估、多种临床检查(如多模态脑MRI、颈动脉超声、心电图、动脉硬度和骨密度),多种类型生物样本并产出了包括基因组、代谢组和宏基因组在内的多组学数据,并按照每5年进行一次重复调查、每1-2年进行一次认知等功能评估,对他们进行持续跟踪调查。TIS为监测自然人群脑动脉硬化与认知衰老进程、评估生活方式、多组学特征改变等与疾病进展的关联、探索血管病变在认知障碍中的机制、开展临床干预实验等提供了资源支撑与研究现场,作为痴呆和脑血管疾病研究的一个新范式,以精细的流行病学、社会文化、神经影像学和组学数据,为中国人群的痴呆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

泰州脑影像队列研究设计框架图

  我国是“肝病大国”,以慢性乙肝为代表的慢性肝病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患病率逐年上升,泰州市成年居民NAFLD患病率由2018年的20.8%上升至2020年的28.6%,已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NAFLD患病率的快速上升带来的是其相关肝癌的疾病负担的显著增加。因此,在继续降低乙肝病毒感染的同时,对NAFLD实行有效防控,并通过加强对NAFLD相关肝癌的研究,提升对其危险因素的认识以降低其发病率,将成为新时代下我国肝癌防控的重点。本项目拟纳入2018年7月至2022年7月进入泰州队列基线的约4.5万名研究对象,建立泰州肝病研究子队列,旨在通过队列研究的形式,借助流行病学和多组学研究方法,探索NAFLD进展过程中的分子事件和生物标志物,助力针对脂肪肝的特异性药物和风险预测模型的研究与开发,进一步在人群层面降低其健康危害。该队列的建立,不仅改变了国内目前尚缺乏基于自然人群的肝病队列的现状,可积累宝贵的肝脏相关表型的数据资源,又可为慢性终末期肝病的高危个体识别、预防及干预措施的开发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也是为泰州乃至全国百姓的健康提供福祉。

泰州肝病研究队列概念图

样本管理

  “泰州队列”目前已积累了标准化采集且具备多表型数据信息的生物样本20余种,包括血样及血液制品、尿液、唾液、粪便、DNA等,建成了占地近一千平方米的生物样本库,已成为我国单一地区最大遗传资源平台之一。样本库设置自动化存储区、液氮存储区、超低温冰箱区、常温存储区、4℃操作区、-20℃冷库、样本接收处理区、办公区等功能区域,拥有108台-80℃超低温冰箱、20台液氮罐与2个-20℃的冷库。样本库拥有各类保障设施,满足样本存储与管理功能、消防、安全、通风、洁净等多方面的要求,配备了温度监控、氧浓度监控、视频监控、双电路系统、数据安全保障系统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以保证样本的长期安全保藏;同时采用数字化管理体系搭建了电子化实体遗传资源管理平台,精细化进行样本资源的管理,实时动态的掌握资源平台的出入库、库存和环境信息。

视频介绍